英语系
当前位置:
鞠玉梅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8-24     浏览次数:53

职  称: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

学  位:文学博士

研究方向:西方修辞学,修辞、话语与传播交叉研究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综合英语、英文报刊选读、英语语言学概论、文体学入门、修辞学入门、英语教学法

研究生课程:普通语言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语言哲学、语篇分析、文体学、修辞学、符号学、翻译概论

发表论文:

  1. 危机语境下主流对外传播媒体的修辞与话语生产——以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为例,《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2023年第4期。

  2. 中外英语学术书评语篇言据性与身份构建对比研究——基于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领域书评的个案研究,《山东外语教学》2023年第2期。

  3. 危机语境下对外传播媒体话语的国家身份构建研究,《话语研究论丛》第11辑,202212月。

  4. 新闻评论特稿修辞叙事声音比较研究,《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2022年第5期。

  5. 建构修辞研究的特征及学术走向,《当代修辞学》,2022年第4期。

  6. 伯克修辞学思想的唯名论倾向,《外语研究》,2021年第4期。

  7. 香港媒体“国家认同”的修辞建构 ———以《南华早报》粤港澳大湾区新闻文本为例,《当代修辞学》,2021年第5期。

  8. 应对读写危机和思辨缺席: 加强英语专业本科生研究能力培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21年第6期。

  9. 修辞与国家认同,《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2021年第2期。

  10. 辞屏构建的中非往来:《经济学人》中非关系报道话语分析,《当代修辞学》,2020年第1期。

  11. 中外学者英语学术论文摘要修辞劝说机制比较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20年第1期。

  12. 区域形象的话语修辞建构与对外传播——以“好客山东”形象为例,《新媒体与社会》,第25辑,20206月。

  13. 跨文化修辞学视阈下中国英语学习者二语学术论文写作立场表达研究,《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2018年第5期。

  14. 基于语料库的《论语》英译文语篇连接词使用对比研究,《外国语文研究》,2018年第1期。

  15. 二语报纸专栏评论写作互动元话语使用考察,《外语研究》,2018年第4期。

  16. 论辩写作教学:摒弃亚里士多德劝说论,采纳儒家谏言说,译文,《当代修辞学》,2018年第5期。

  17. 基于语料库的《论语》英译文语篇介入资源的修辞劝说功能研究,《当代修辞学》,2017年第2期。

  18. 《论语》英译文语篇评价系统之判断资源的修辞功能,《当代修辞学》,2016年第5期。

  19. 跨文化修辞学视阈下的二语写作研究:理论模式与研究路径,《外语界》,2016年第5期。

  20. 学术写作中引述句的主语特征与身份构建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2016年第6期。

  21. 伯克修辞学说的索绪尔渊源,《当代修辞学》,2015年第5期。

  22. 《论语》英译文语篇人际元话语使用与修辞人格构建,《外国语》,2015年第6期。

  23. Attitudinal Resources and Elicitors of Identification in The AnalectsLanguage and Semiotic Studies2015年第4期。

  24. 论人在语言哲学意义研究中地位的变化及其与语言学发展史的联系,《外语学刊》,2014年第5期。 

  25. 伯克的教育哲学观与外语专业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外语界》,2014年第2期。

  26. 蒯因的不确定性论题与伯克的戏剧主义语言观——论意义的人文性,《外语教学》,2014年第2期。

  27. 解析亚里士多德的“修辞术是辩证法的对应物”,《当代修辞学》,2014年第1期。 

  28. 伯克受众观的后现代性解析,《中国外语》,2013年第4期。

  29. 英汉学术论文语篇中的元话语研究——从亚里士多德修辞学的角度,《外语研究》,2013年第3期。

  30. 基于伯克“同一”理论的人称指示语研究,《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2012年第5期。

  31. 肯尼斯•伯克与陈望道修辞学思想比较 ——从修辞学的定义、功用和范围来看,《当代修辞学》,2012年第5期。

  32. 伯克修辞学核心思想研究——兼论汉英修辞学思想的差异,《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2年第4期。 

  33. 试论肯尼斯•伯克的文体观——兼谈文体与身份建构和权力控制,《当代修辞学》2011年第6期。

  34. 从伯克对修辞与人的定义看中西修辞学思想的差异,《外语学刊》,2011年第5期。

  35. 伯克的隐喻观研究,《当代修辞学》,2010年第4期。

  36. 当代西方修辞学的哲学维度,《天津外国语学院学报》,2010年第3期。

  37. 通过概念“辞屏”透视伯克的语言哲学观,《现代外语》,2010年第1期。 

  38. 关于修辞学的两个基本问题的思考,《外国语》,2009年第2期。 

  39. 伯克修辞思想及其理论建构的哲学基础,《外语研究》,2009年第2期。  

  40. 修辞能力与外语专业创新人才的培养,《外语界》,2008年第6期。 

  41. 当代西方修辞学的哲学传统和中国修辞学研究的学科思考,《外语教学》,2008年第5期。

  42. 新修辞学的后现代主义特征,《天津外国语学院学报》,2008年第4期。

  43. 关于高校英语专业语言学课程教学的思考,《外语与外语教学》,2007年第8期。

  44. 修辞的本质与功能——论修辞与社会和谐,《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6期。

  45. 以网络多媒体技术为基础建构语言学导论课程研究性教学模式,《外语电化教学》,2007年第4期。 

  46. 关于中西修辞学传统的思考,《齐鲁学刊》,2007年第3期。

  47. 戏剧五位一体理论与英语写作教学,《外语教学法的机遇与挑战——第二届中国外语教学法国际研讨会论文集》,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72月。

  48. 国外EAP教学与研究概览,《外语教学》,2006年第2期。 

  49. 肯尼斯•伯克新修辞学理论述评:关于修辞的定义,《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5年第1期。

  50. 体系研究与偶值思维——论索绪尔的语言哲学,《索绪尔研究在中国》(赵蓉晖主编),商务印书馆,20056月。

  51. 英语习语的临时变体及其修辞意义,《外国语言文学》,2004年第3期。

  52. 报刊体育新闻英语定量分析研究,《外语研究》,2004年第2期。 

  53. 体裁分析与英汉学术论文摘要语篇,《外语教学》,2004年第2期。

  54. 英汉学术论文摘要语篇对比研究,《英汉语比较与翻译》(5)(杨自俭主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411月。

  55. 信息结构研究中的已知信息,《天津外语学院学报》,20035期。

  56. 肯尼斯•伯克新修辞学理论述评:戏剧五位一体理论,《外语学刊》2003年第4期。

  57. 信息结构研究的功能语言学视角,《外语与外语教学》,2003年第4期。

  58. 从西方修辞学的新理论看修辞学的发展趋势,《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3年第1期。 

  59. 英汉古典诗格律对比研究,《西安外国语学院学报》,2003年第1期。

  60. 体系研究与偶值思维——论索绪尔的语言哲学,《山东外语教学》,2002年第3期。

  61. 论修辞话语的解构性,《西安外国语学院学报》,2002年第3期。 

  62.  “愤怒的青年”派小说的现实主义创作风格,《外语教学》,2001年第5期。

  63. 从哈代哲理诗的艺术风格看其哲学思想,《西安外国语学院学报》,2000年第3期。 

  64. 汉英篇章中的语法衔接手段及其文体效应,《外语与外语教学》,1999年第11期。

  65. 英汉篇章中的词汇衔接手段及其文体效应,《外语教学》,1999年第1期。

  66. 试析19世纪中期的英国社会小说,《西安外国语学院学报》,1998年第2期。

  67. 试论英语拟声辞格,《中山大学学报论丛》,1996年第3期。

  68. 试论美国女诗人普拉斯及其创作,《国外文学》,1996年第2期。

  69. 爱伦•坡及其诗歌艺术,《外国文学研究》,1995年第3期。

  70. 试论托马斯•哈代的伤感诗,《山东外语教学》,1995年第2期。

  71. 浅议《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创作手法,《西安外国语学院学报》,1995年第2期。 

  72. 英语谚语的句法特点与语义修辞,《四川外语学院学报》,1994年第4期。

出版专著、译著、教材:

  1. 《中国修辞2019》(主编),学林出版社,202010月。

  2. 《肯尼斯•伯克修辞学思想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1月。

  3. 《社会认知修辞学:理论与实践》,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6月。

  4. 《域外的视界——语言文学论稿》,国际华文出版社,200812月。

  5. 《语篇分析的伯克新修辞模式》,湖南人民出版社,200512月。

  6. 《英语文体学》,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19999月。

  7. 《英语》(第一册)(主编),山东省五年制师范学校统编教材,山东大学出版社,20007月。

  8. 《英语》(第二册)(主编),山东省五年制师范学校统编教材,山东大学出版社,20015月。

  9. 《英语》(第三册)(主编),山东省五年制师范学校统编教材,山东大学出版社,20025月。

  10. 《英语》(第四册)(主编),山东省五年制师范学校统编教,山东大学出版社,20035月。

  11. 《英语》(第五册)(主编),(山东省五年制师范学校统编教材),山东大学出版社,20045月。

  12. 《英语》(上)(主编),山东省五年制师范学校统编教材,山东大学出版社,20035月。

  13. 《英语》(下)(主编),山东省五年制师范学校统编教材,山东大学出版社, 20045月。

主持项目:

  1. 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科技新闻话语的建构修辞及其传播研究”(22BYY071)。

  2.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对比修辞学视阈下的二语写作及其能力标准研究”(15BYY074)。 

  3. 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基于语料库的《论语》英译研究——系统功能语言学和西方修辞学视角”(13YJA740022)。

  4.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伯克修辞学思想研究——兼论汉英修辞学思想的差异”(09BYY068)。

  5. 主持完成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社会认知修辞学:理论与实践”(07CWXJ01)。 

  6. 主持完成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普通语言学课程教学模式及教学资源建设研究与实践”(SDYY07072)。 

  7. 主持完成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立项项目“优化理论课程体系,建构外语专业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C05078)。 

  8. 主持完成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话语分析的新修辞模式”(03BYZ03)。

教科研成果获奖:

1.2020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三十四次)三等奖。

2.2018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三十二次)三等奖。

3.2018年获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称号。

4.2016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5. 2013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二十七次)二等奖。

6. 2012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二十六次)三等奖。

7. 2012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

8. 2011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二十五次)三等奖。

9. 2009年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10. 2007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11. 2007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二十一次)二等奖。

12. 2006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13. 2005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14. 2000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第十四次)三等奖。

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邮编:250353

电邮:juyumei2008@163.com

5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