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始于1964年的俄语教学教研室,1978年设立大学外语教研室,2001年成立外国语系,2005更名为外国语学院,2020组建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学院现由英语系、日语系、翻译系、汉语国际教育系、公共外语教学部等机构组成,同时设有修辞、话语与传播研究中心,翻译研究中心,语言学及其跨学科研究中心,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测试与题库建设中心,日语教学研究中心,文化传播学研究中心等机构,拥有翻译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授权点(MTI文化传播学省级重点学科。2022年,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11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5人,博士26人、在读博士7人,长年聘请外籍教师6名,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和职称层次较高年来,学院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纵向课题50余项横向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译著、教材40余部发表重要学术论文200余篇,到位经费350余万元;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卓有成效,2020年学院成立了6个科研团队,2021年获批2个校级人文社科科研创新团队,2022年获批1个山东省“青创团队”,2023年获批校1个校级人文社科科研平台;学术交流水平明显提升,近几年多次举办高层次高质量的学术论坛和学术讲座,强化了学院的学术氛围,拓展了教师的科研视野,并有力促进了校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中外汇通、德才兼备”培养理念的指引下,学院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重点探索语言类专业大类培养模式创新,积极改革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外语+国际中文教育”“外语+国际传播”“外语+国别研究”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与国内外十高校、企事业单位等进行合作,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实践和就业基地,开展师生访学交流、本科生硕士生联合培养等项目。学院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日益成熟,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文化自觉、跨语际跨文化专业本领、能够胜任国际传播和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外语人才的条件亦愈来愈完备。

除承担本学院学生培养外,学院还承担全校所有研究生、本科生的专业外语、公共外语、文学修养等教学任务,语种涵盖中、英、日、韩、德、法、俄等。学院针对公共外语教学提出了建设四年全过程学习体系,重点从课堂教学改革、学科竞赛参与、机考系统升级、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教研环境改善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外语教学质量。

学院重视以赛促教和以赛促学相结合的教学能力、学习能力的培养。学院教师个人和团队多次在“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等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并指导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辩论大赛、“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等赛事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始终秉承 明德励志,崇实尚能的校训,时刻保持饱满热情、昂扬斗志勤勉精神,为校建设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