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2023年专业介绍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7-11     浏览次数:10

    英语(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英语专业始建于2001年,现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副教授职称以上或博士学位教师17人,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各1人。专业坚持内涵式发展,充分发挥学校科教融合优势,以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国际化、高素质人才为导向,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国内和国际访学、交流、实践,全力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在语言文化、科技英语、国际传播、国别研究等4个培养方向取得丰硕的教学成果。

英语 外籍教师课堂


英语专业 教师荣获外教社杯一等奖


英语专业 学生参与课堂


英语专业 学生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交流学习


英语专业学生参加社会实践





日语

    日语专业始建于2005年,是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辐射专业,同时也是学校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专业以语言基本功为基础,以实用日语、科技日语为特色,培养具有较强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日语人才。现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3人具有博士学位,所有教师都有日本留学或访学经历。专业注重培养师生的国际视野,与日本九州大学、筑波大学、早稻田大学等著名高校保持密切的学术交流,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日语专业 青年教师风采


日语专业 学生被日本高校录取


日语专业 学生参与社会实践


日语专业 学生荣获优秀毕业生奖


日语专业学生参加学科竞赛




翻译

    翻译专业始建于2015年,2016年获批参照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同年获批翻译专业硕士学位(MTI)授予点。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专业依托学校工科优势,凸显科技英语翻译特色,通过构建实训、实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深厚的人文素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较强的双语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口笔译能力、本地化服务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的复合型翻译人才。

翻译专业 学生赴海外短期访学


翻译专业 学生获得国才杯阅读大赛山东省二等奖


翻译专业毕业生在英国攻读硕士


翻译专业教师在英国孔子学院交流


翻译专业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




汉语国际教育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设立于2012年,是学校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汉语和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人才。本专业开设十余年来,培养了一批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和语言文化传播相关工作的优秀人才,考研率始终稳定在30%左右。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茶艺实践教学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参加社会实践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留学生参加特色活动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特色活动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交流活动




翻译(AI科技语言翻译方向,与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合作)

    翻译(AI科技语言翻译方向)是与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于2021年开始招生,采取“3+1”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学生于第四学年进入企业实训。作为国内最大的语言服务商,该公司拥有一流的实训基地及实践经验丰富的实训师资。本专业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和企业实训资源,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模块化课程学习和实践,提高学生的翻译实践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职业素养,培养经济建设和国际传播急需的跨学科、应用型、复合型本地化翻译人才。 

翻译(AI方向) 学生课堂展示


翻译(AI方向)校企合作 参观文思海辉


翻译(AI科技语言翻译方向)文思海辉企业


翻译(AI科技语言翻译方向)学生求职职业技能大赛


翻译(AI科技语言翻译方向)智慧教室学生课堂讨论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