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泰和论坛第十八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韩可晴     发布时间:2023-03-31     浏览次数:10

  2023年3月29日晚,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泰和论坛第十八期通过线上平台“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由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鞠玉梅教授主持,柴婷和李常清两位老师主讲分享,修辞、话语与传播研究中心近20位团队成员通过在线方式交流学习心得。

  柴婷老师为北京外国语大学社会语言学研究方向在读博士。论坛中柴老师以中国社会和家庭热议话题“婆媳关系”为出发点,从权势关系视角详细展示婆媳人际关系话语。研究主要围绕语言在构建人际关系中的作用,探讨婆媳双方实现权力争夺的话语策略等问题。在该研究展示之后,柴老师结合个人读博学习的收获,分享了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的注意事项,并结合语言学研究领域SSCI期刊之一System为例,指出研究者在论文标题、主题、摘要直至语言细节等方方面面均须精心准备,努力避免仓促投稿造成的直接拒稿(desk rejection)或退稿后果。鞠玉梅教授同时指出近年国内学者在国外期刊论文发表数量越来越多,鼓励团队成员在国内和国外期刊多做尝试,尤其国外期刊投稿对青年教师更具有锻炼和提升价值。

  论坛后半段,李常清老师基于个人博士论文的部分成果做了《日本民俗学学术史刍议—前近代篇》的报告展示。报告所呈现的研究视角清晰明确,指出民俗研究要结合特定社会和历史时代背景,并采用“岛国-大陆”和“上-下”视角总结分析了日本民俗学的发展历程。李老师报告兼具历史经典与研究创新,对个人前期研究成果起到了串联和完善作用,也向参会老师们清晰展示了整理、提炼碎片化知识的研究方法和过程,对开展文史研究具有较高的学习价值。鞠玉梅教授指出学术研究中不仅要会收集材料,更要锻炼这种提炼和创新思维。对纷杂的语料、史料进行整理提炼,对已有研究材料进行理论升华,这是进行学术研究的必备素养。

  最后,鞠玉梅教授强调了常规化举办学术论坛的意义和价值:尽管参会团队教师的研究小领域各有不同,但学术分享和交流有助于启发大家发现学术研究共性,开拓研究视野,推动个人研究。学术分享和交流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一个人或单独一门学科的作用总是有限的,团队教师要学会综合运用多领域、多学科成果和思维,科研之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