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刘立华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第四期泰和论坛开讲

发布者:梁爽     发布时间:2021-03-29     浏览次数:150

  2020年3月28日晚,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泰和论坛第四期通过线上平台“腾讯会议”顺利举行。在本次论坛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刘立华教授以《跨文化传播研究的批评话语研究视角》为题,为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鞠玉梅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刘教授结合自己的求学与研究的经历,跟线上师生分享了自己是如何走向跨文化传播研究的心路历程。漫漫求索之路充满了艰辛,但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过程中,也坚定了刘教授沿着平衡语言本体与语境关系的研究道路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围绕主题,刘立华教授首先回顾了跨文化传播研究的发展脉络。他指出跨文化传播学科历经六十余年发展,业已发展成一门成熟的学科。我国诸多学者也对其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探讨。然而,跨文化传播学科也不可避免地具有其历史局限性,它先天带有本质主义、二元对立、西方中心主义的特性,且随着世界格局的变化愈发明显。有鉴于此,刘教授提出话语研究可以为跨文化传播研究提供新的研究视角。这一视角亦可为新时代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建构提供学理基础和实践价值。

  随后,刘教授循循善诱,通过具体的案例,向我们示范了如何进行话语互动与跨文化传播研究。他结合国家领导人的讲话,仔细解读境外媒体的报道文本,考察了中国政治话语与境外媒体话语的互动过程以及方式。

  在讲座的最后,鞠玉梅院长对刘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 随后,老师们与刘教授展开了热烈的提问-回应互动环节,刘教授对如何在传播学倾向的研究中突出语言学的自身优势、写作过程中的技术处理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刘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案例详尽,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为我院修辞与话语传播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经验,同时也对我院年轻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