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陈后亮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70

为进一步增强我院师生对人文学科与文学的学习与研究兴趣,1029日华中科技大学陈后亮教授受邀来我院分别做了题为“人文学科危机与文学研究的再合法化难题:从英文系的当下困境谈起”和“新文科背景下的外国文学研究选题管窥”两场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陈国兴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加。

首先,在“人文学科危机与文学研究的再合法化难题:从英文系的当下困境谈起”讲座中,陈后亮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研究以及人文科学课程的发展现状,强调了现在大学研究的重点方向及未来人文学科的发展走向。接着,陈教授指出,文学发展离不开文学批评,文学批评史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部自我辩护的历史,从而使文学研究具有自我合法性。

随后,在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的外国文学研究选题管窥”的讲座中,陈教授从“外国文学与中国文学的关系”这一问题引入,介绍了当今教师研究选题的倾向性,强调了在外国文学研究中嵌入中国文学的必要性。通过对当今文学批评与现实发展的讨论,陈教授认为,一篇好的文学文章必须具有令人信服的实用性;而就文学研究而言,论文申报中必须明确其能为社会带来的研究价值。

本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我院教师对人文学科与英语系发展的了解和重视程度,也为对这一方面感兴趣的教师提供了研究方向。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