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外院优秀学子风采系列六】等风来不如追风去——李金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406

英语16-3李金霞被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录取

考研经验

一.专业课

专业课包括两部分:语言学+翻译理论。

关于语言学:先把我们学的《新编简明英语语言学教程》这本书过一遍,这本内容比较基础,一些定义和理论比胡的书要简单好理解,也更好背一些。胡的书难一些,可以先看第四版中文版,或者两本对照着看。那本英文的是我这一届新加的参考书目,不过也不难。先把书过一遍,前期重要的是搞懂知识点,不会的抓紧问,结合星火,按章节按内容,互相补充、综合整理出知识框架来。建议过了第一遍之后先浏览一下真题,看看题型和内容,心里有个大概的了解。然后第二遍,注意也要去理解记忆书中的例子,结合星火和自己找的其他资料做题。后期真题+背诵。真题很重要!考过原题!

关于翻译理论:两本翻译的参考书目可以不看,直接背整理好的翻译理论,看看真题的翻译理论是怎么考的。强调,背书和真题很重要!我就在专业课上拖后腿了。

备考用书:

《新编简明英语语言学教程》(戴炜栋)

《语言学教程》(胡壮麟)第四、五版

The Study of Language (Yule)

《星火语言学》

《新编汉英翻译教程》

《实用翻译教程(英汉互译)》

真题及其他资料(换言之、翻译理论)

二.二外(德语)

平时的德语二外课认真听,前期也是把书过一遍,把每个语法点搞懂,自己梳理笔记。最后一学期的二外课老师把第三册的语法点也讲了,不过没有考到。西外的真题封题到2016年,2016年之前的真题其实很难,题型也不固定,实际上近几年考的是比较简单的。把前两册的所有语法点搞懂,做课本课后题、圣才的二外德语真题、西外真题,另外我们二外老师也带着我们做了各校真题。背德语单词我主要用的沪江app,以及课本的单词。不过在图书馆发现一本蓝色封皮的《德语四级单词》也很不错。把平时做题遇到的所有生词和短语搭配要整理下来,非常重要,做多了就会发现哪些是常考的。

备考用书:

《新编大学德语》1、2册

《圣才二外德语考研真题》(红色皮)

《德语四级单词》(图书馆借的)

真题

三.基础英语

我自己的英语基础还可以,所以在这上面花的时间非常少,前期练了一个月的翻译,最后几天看了看作文。但这次作文挺难的。建议大家平时坚持记单词,结合自己的水平练翻译、练阅读、积累作文,后期做真题找手感。如果英语水平比较好的话可以不在这上面花太多时间,这个拉分不太大。

四.政治

这个拉分也不大,跟着肖大大的节奏来就行,涛涛的课比较有意思。后期的时候,往返于宿舍和图书馆的路上,白天我会听徐涛网课的音频,晚上路上自己默背知识点,也可以和小伙伴互相提问,巩固一下。大家可以把路上的时间利用起来,政治也好,英语也好。

备考用书:

肖秀荣精讲精练+1000题+4套卷+8套卷+《知识点提要》

徐涛的网课

其他政治老师的模拟冲刺题

总结

现在大家由于疫情在家可能确实不如在学校的状态,但是大多数人的状况是一样的,所以竞争还是一样的。时间上是完全来得及的,只要你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学了。老师和学长学姐们也很乐意帮助大家。

另外要做计划,学习计划结合时间安排,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昨日种种,皆成今我,切莫思量,更莫哀,从今往后,怎么收获,怎么栽。”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