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四期博士论坛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12-03     浏览次数:67

        10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文科楼442室举办了主题为基督教与德意志民族的博士系列论坛学术讲座。本次论坛由我院日语及小语种教研室主任、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在读博士王向阳老师担任主讲,文化翻译研究所所长陈沛志老师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及9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老师从民族与宗教的概念入手,首先解释了德意志人和日耳曼人的关系,选用16世纪中叶以前德国中世纪史上的基本史实,论述了在基督教的理想和教会的作用下,德意志人以古代罗马帝国为范围建立共同的地域和共同的经济生活、以基督教世界主义的理想构成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质、丧失民族整体利益的历史过程。接着他又论述了16世纪后,德意志民族借助基督教的宗教改革运动,赢得宗教的独立和文化的统一,从而以独有的形态进入欧洲近代民族之林的过程。

    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了解欧洲宗教文化、德国民族文化的窗户,对大家外国语言知识学习的深入有一定帮助。论坛为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开阔了同学们的学习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自主研究能力。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