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我院与内蒙古民族大学举办《跨文化交际》“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活动

发布者:宫茜倩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10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慕课西部行2.0行动计划”号召,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打造东西部高校教师智慧教育资源发展共同体,3月18日下午,我院与内蒙古民族大学举办了《跨文化交际》“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活动。通过智慧树网络教育平台,内蒙古民族大学2022级ISEC食品科学与工程、医学检验等专业与我校2021级翻译AI专业共计200余名学生,通过“云端”同上《跨文化交际》课程。

  本次课堂由我院谭小翠教授主讲,内蒙古民族大学贾继南教授及讲授该门课程的教师们共同参与。课堂上,谭老师以“理解文化”为主题,结合慕课视频资源,从文化的定义、特征切入,通过讲解“文化冰山理论”“文化洋葱模型”“文化像软件”等文化理论,结合中国的诗词、山水画、故宫以及西方油画、希腊建筑等,深入浅出地诠释了文化的具体内涵。此外,谭老师还将热播电影《热辣滚烫》融入课堂教学,鼓励学生思考并小组讨论电影在中美两国上映后引起热议的原因。学生们讨论热烈,在“云端”各抒己见,深切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璀璨瑰丽以及中西方文化之间的差异和共性。

  课后,内蒙古民族大学的贾继南教授表示“同一课堂”非常成功,课堂内容条理清晰,设计环节层层递进,同时,该课堂传递了追求梦想、勇于面对困难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是一堂生动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同学们也认为谭老师的讲授非常精彩,她既清楚地阐释了文化的内涵,体现了文化的异彩纷呈,也为同学们传递了努力拼搏、积极奋进的力量。两校师生都期待下一次的云端相聚。

  此次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与内蒙古民族大学开启的同步课堂,不仅为跨校“同步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供宝贵实践经验,也加强了高校间的交流沟通,为推动东西部教育均衡化发展、促进东西部高校合作共赢奠定了基础。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