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泰和论坛第一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宋歌     发布时间:2020-12-31     浏览次数:378

 20201231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泰和论坛第一期“学术研究的那些事”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由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鞠玉梅教授主持,修辞与话语传播研究团队18名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与了学术交流。

                               (图一 论坛现场图片)


 论坛伊始,鞠院长就泰和论坛运行的相关事宜进行了细致说明。鞠院长要求团队成员通过项目申报、论文撰写和参加学术会议等途径来带动科研能力的提升,并要求团队成员在参加每次学术讨论或会议之后,需要及时反思,将新鲜的学术信息内化成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并进一步激发学术灵感的迸发。她鼓励年轻教师尽力提高学历学位层次,攻读学位不仅是宝贵的人生历练,也是摄取、整合知识,锻炼逻辑思维的不可或缺的学术训练。

 为了更好地促进泰和论坛的运行,鞠院长耐心讲解了《论坛活动实施办法》,具体分为“三化”。第一,活动常态化。论坛每月需要举行一次学术沙龙活动。第二,形式多样化。论坛的形式不拘一格,可以是可以内部成员之间围绕某个课题促膝长谈,也可以邀请外校专家进行学术指导。第三,目标化。鞠院长指出,产出导向法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实施方法,在学术研究的初期阶段,尤其要以完成目标为归旨,与过去的自己相比较,逐步提升学术水平。面对科研压力之时,与其把时间花在愁闷与焦虑之上,倒不如花在具体的行动之上。

 接下来,鞠教授循循善诱,引导大家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树立问题导向,围绕学科意识与推进社会发展的意识来找寻所从事领域的“创新问题”。同时,不要忘记关注国内外时政,将其与自身的学科相结合,努力使自己的学问成为有用的学问。鞠教授着眼细节,提醒团队成员关注各类项目的节点,鼓励大家未雨绸缪,提前撰写项目申报书,不断挑战自我,提升自我。                   

 最后,团队的每位成员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近期的研究课题。鞠教授按照每位团队成员的实际情况,给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并布置了下一期论坛之前需要完成的“学术作业”。


(图二 论坛线上线下结合图片)                 

泰和论坛”是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五个科研导师团队之一——修辞与话语传播研究团队将要努力打造的品牌论坛。论坛名称“泰和”一词取自工大的“泰和路”,寓意修辞与话语传播研究团队和而不同,团队成员各有所长,研究兴趣交相辉映,但是所有人的目标是一致的,即追求泰山般的高峰。本论坛会定期邀请校外的学界大咖来论坛交流治学经验,团队每位成员也可在论坛交流自己的思想和研究课题与想法。鞠院长冀望通过本论坛可以实现个体之间交流的同时,促进科研意识以及科研能力的提高。

第一期论坛的成功举办提升了团队成员致力于学术研究的自信心,为今后论坛更深层次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积极响应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教融合的政策以及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科研提升计划。

(图三 论坛海报)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