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王其和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2-11     浏览次数:81

为提升学科和专业建设水平,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12月10日,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其和教授受邀在文科楼222做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辉教授主持,教务处李红霞副处长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教师参加。

王教授从新文科背景下的学科建设谈起,解读了新文科建设的原则、方法和突破点,分析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新形势下的定位和培养目标,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历史沿革、专业和课程建设、教科研与学术交流、实践基地建设、中外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详细经验;之后,王教授着眼“学科定位不明确”、“就业对口率不高”、“本体研究缺乏深度”、“应用性不能满足需求”、“师资队伍建设亟需加强”、“学科体系不健全”等方面,分析了当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并从人才培养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协同育人机制、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深入探讨了破解当前专业发展困境的思路和对策。会后,王教授和参会教师就专业建设、留学生教学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通过本次讲座,与会教师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新文科背景下的专业定位、存在问题和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加强了学院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明确了自身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对提高学院专业和学科建设水平具有积极的作用。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