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刘振前教授成功举办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次数:125

为扎实推进我院各类科研课题的申报工作,提升学院教师的科研水平。123日,我院刘振前教授受邀在文科楼522做了题为“研究选题与社科项目申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鞠玉梅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讲座伊始,刘教授提出了科学研究的三个要素,即“研究解决问题、理论框架和研究方法”,并以自己所带的博士生论文为例,在科研方面给中青年教师提出了要“小题大做”的要求等一系列准则。随后,刘教授对“何谓好的选题?”、“影响课题选择的因素”、“课题选择的原则和课题来源”、“课题的进一步完善”、“文献的搜索与综述”等要求和自己多年来从事科研的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在座的每位老师。随后,刘教授向各位老师推荐了课题研究方面的相关重要文献,希望老师们可以按图索骥、有所收益。最后,刘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社科申报经验及在课题申报中常见的误区;并且特别强调了研究应该有理论指导,申请课题需要有耐心和恒心,同时要求青年教师从现在开始要建立起科研意识。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与会教师受益匪浅,大家进一步明确了选题的方向,掌握了科研课题的申报流程与技巧,对学院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提升师资队伍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