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成功举办 “理论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前沿线上高层论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133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理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建设,增进各分支学科的交流与沟通,促进我国语言学的繁荣发展,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于20201031号举办“理论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前沿线上高层论坛”。本次论坛分别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陈国兴教授、刘振前教授、鞠玉梅教授及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毅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崔雷教授、社科处处长姜海辉教授应邀出席,全国外语界专家、学者及硕博研究生参加。

上午,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德禄教授、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文旭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辛斌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金立鑫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范琳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多模态语法成分的特征性研究——以名词为例”、 社会认知语言学再思考”、 “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责任回避话语策略分析”、“用世界的眼光解决汉语的问题”和“预期推理加工大脑偏侧化:基于语篇制约度和元理解监测能力作用的研究”的学术报告。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卢植教授、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正光教授、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马秋武教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新仁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梁茂成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认知神经科学推进中的应用语言学”、“时间性与语法标记的关联模式”、“语言学的内涵与外延”、“‘家文化’驱动下的汉语礼貌观及其表现”和“句子相似度研究及其应用” 的学术报告。最后,刘振前教授做会议总结,刘教授指出学术研究应坚守阵地,紧跟趋势,将具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于语言学习者,应破除绝对对立的机械思维模式,实现跨界但不越界。

本次论坛进一步加深了参会者对理论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的了解和重视程度,激发了大家对语言学的兴趣,让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具效率性和针对性,也为对这一方面感兴趣的师生提供了研究的方向。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