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伍颖教授在我院成功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次数:81

为使我院师生进一步了解“语言数据+计算”研究范式,增强对其探索和研究的兴趣,10月8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刘伍颖博士受邀在行政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语言数据科学与工程研究初探(Kickoff Language Data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陈国兴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及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参加。

讲座开始,刘教授从全语言角度切入,通过权威数据引证人类现存语言大约有7000种,以此引出计算机技术在语言研究领域的必要性。接着,刘教授从语言数据科学和语言数据工程两个大方向,在计算机语言学、计量语言学、自然语言处理和语言信息处理等相关理论指导下,提出基于“语言数据+计算”(Language Data Computing)范式研究语言,构建大规模高质量机读语言数据(Language Data Construction)以及采用“语言数据+计算”方法开发智能应用这三个“语言+计算机技术”创新点。

随后,通过由自己牵头构建的小语种语料库、“星汉传思(StarHan Trans)”机器翻译等自主知识产权系统,刘教授进一步阐释了在大数据时代,利用机器深度学习建立深度语言模型所具有的科学意义,是人类打开语言智能宝库的钥匙。最后,刘教授鼓励广大师生立足前沿领域进行创新研究,占据数据市场发展的制高点。

本次讲座激发了师生们对计算机语言领域的研究兴趣,为大家今后进行语言跨学科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