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外院优秀学子风采系列七】等风来不如追风去——邱雨惠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442

英语16级1班 邱雨惠 西安外国语大学

初试成绩:411分。

政治76分,法语75分,英语专业基础128分,语言学综合132分。

考研心得分享

一.院校选择

我三月份开始选择学校,那时候压力很大。今天选择了一个学校,明天又觉得不合适,犹豫来犹豫去到了四月份。冲985害怕失败,选择双非又觉得可惜,等到了四月份,已经焦虑的睡不着觉。后来听了川外的一个考研讲座,是的,我们并不是985也不是211高校,但是我们是专业院校,并且可以作为跳板提供更高的平台,这就是优势。在川外的交换学习期间,我对于外语院校的好感也与日俱增,这里专业水平确实很高,而且学习氛围极好,我确实渴望在这种环境下继续学习。选择的西外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是西安这座城市比较吸引我,其二则是我希望在外语院校提高专业水平以方便考博。我怕失败,也不想二战,心理承受能力很差,所以一心求稳。我担心由于自己报了双非院校会心生懈怠,于是偷偷决定考个第一名,借以激励自己。当然,这太难了,我也就想想。不过梦想还是要有的,毕竟,如果我们把目标定在星星上,那么即使掉下来,也会落在树梢上。

二.政治

7月20左右开始准备政治,花了20块钱的加了一个带节奏的QQ群。真的!捡到宝了! 要要学长每天在群里发学习任务,帮助我们划重点,全程免费分享政治网课,后期总结答题技巧,到了冲刺阶段更是各路政治老师的押题密卷大放送,想刷哪套刷哪套。总之,这就是一个宝藏资源分享群,附带一个政治学习讨论群,各路学霸各种方法,总有一种适合你。我觉得学习上虽然不能总跟着别人的节奏走,但是你知道一个大概的节奏,对自己的学习计划还是有所帮助的。其实我也不是每天按群里任务学习,但是我知道这个大体流程后可以根据自身学习情况调整计划,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能保证自己不掉队,后期不会过于紧张。

我前期政治没有做任何笔记,但是我建议做,因为后期我脑子里什么也没有,我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东西。虽然我按部就班地刷完了精讲精练,刷完了徐涛的课程,也刷了两遍一千题,但是肖八模拟卷的选择题我错得一塌糊涂,50分满分我甚至一半的分数都拿不到,十八九分也得过。在政治这一科目中选择题实在太重要了,于是在十二月我又刷了第三遍一千题,这一次我做了错题笔记。为了方便背诵,我在活页上做的笔记,将错题分章节整理,分类整理,多种异色笔标记题目侧重点。各家政治名师的押题卷出来后,我每天定时训练一套押题卷选择题,做完就改错加整理,等到晚上抽半小时或者一个小时背错题笔记,以及错题涉及的章节重点。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后,选择题成绩确实突飞猛进,最高分40+,一般也能够在30分以上。关于政治大题,我主要背的是肖四肖八,主要还是背诵肖四。另外看了看一些名师押的大题,就主要看题目和答案,在脑子里有个大体的答题思路。

三.法语

大二下学期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就没跟上,加上我赴美带薪实习,提前离校,法语真的很差。大三去川外学习,由于教学方式和重点不同,一年的法语课程差不多是我们学校第一周的内容。于是我大三下学期开始自学法语,认真看课本,背法语单词和动词变位,语法笔记抄了厚厚一本。即使我以为我这么努力地学习法语了,由于不复习,不能温故知新,做题的时候仍然满江红,红到绝望的那种,同一页题刷了三遍仍然犯同样的错误。于是我学会了不在书上做题,找一张纸,反复的做同样的题目,分析错误原因。法语这方面我同样在后期做了错题笔记,对比分析错误题型和错误原因以及语法点,这个办法确实好用,虽然很麻烦,但是确实出效果。

法语方面,我真的实力表白慧征哥!如果我大四期间没有坚持去上法语课听慧征哥讲高校真题,我真的觉得我法语可能都无法及格。我一开始分析过西外的法语题目,近几年都没有选择题,所以我基本没有练习过选择题,重点全放在了语法填空上。然而慧征哥重点讲的就是法语选择题!今年西外法语题目大改,选择题占了50分。于是我用了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做完了50道选择题,因为很多慧征哥都讲过!就算没有原题也有相似的知识点!其实拿到法语卷子那一刻我的内心是很崩溃的。西外法语侧重阅读和写作,阅读一般都三四篇,因此我狂背法语单词,然而这次一篇阅读都没有,还给了一篇看图作文。西外好多年没考过中到法翻译,今年偏偏出了五道。而我一直殚精竭虑苦费心思准备的语法填空,只出了寥寥几道。总之,考研题型真的很可能大变动,所以一定要多练习不同类型的题目!一定要扎实基础!

四.英语专业基础

西外的题型非常简单,这一科目包括单词,阅读,翻译和写作。单词方面,我背了一两个月的GRE,但红宝书实在太难了,勉强过了一遍以后,再看第二遍,基本还是记不住。九月份我转战背如鱼得水专八单词,背到大概十一月,应该背了两三遍,如鱼得水后面的题目和西外的单词题型很像,所以也是一个很好的练习材料。阅读方面,我用的是华研专八阅读,从七月底开始每天坚持做两到三篇阅读。翻译方面,我在上半年主要是听武峰老师的翻译网课,做散文108篇的翻译,下半年基本就是专八翻译,中途报了一个翻译大王的打卡群,跟着一起做翻译练习。写作方面,西外考大作文和小作文,类似于雅思作文,于是我在11月看了雅思写作的网课,跟着整理了笔记和写作模板,12月主要就是背范文。

五.语言学

我七月底开始看胡壮麟的书,第一遍看的很认真很细致,可能一章节要看两小时或者一上午,过了第一遍有个大概的印象后,我又看了一遍戴的书。九月份差不多开始第二轮复习,第二遍的话我就拿荧光笔把重点部分画出来了,方便以后背诵,同时每复习完一章,就整理一章的框架结构。语言学方面,主要还是背星火,书作为补充。我大概从十月份开始背语言学,星火背了五六遍,胡和戴这两本书分别背了两三遍。西外今年参考书新加了一本Yule的语言学,我九月份看了一遍书,十二月整理了书上的重点名词解释。虽然试卷中几乎没涉及到,但是有时间的话还是建议看,有利于融会贯通。此外西外还考翻译理论和换言之,这些都是看的学姐代代相传的笔记,八月份过一遍理解一下,后期可以直接背,十二月我还是整理了一下自己版本的超精简笔记。有时间的话真的可以尝试自己做笔记,每个人思维模式可能都有细微差异,自己能够写出来总结出来的东西其实最适合自己背,最方便记忆。另外,研究真题非常重要,可以了解出题的侧重点!但是主要还是夯实基础,多理解多背诵多巩固。

六.时间安排

我认为考研没有什么完美的时间点布局,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要努力去找到适合自己完成某项任务的最佳时间点,以达到效率的最高化。我经常调整自己的时间安排,不同的时期做不同的安排。比如,八九月的时候我晚上集中做阅读翻译练习,但是后来发现我做着做着就睡着了,错误率极高,做的也很敷衍,于是我就把时间调到了上午,这个时候大脑比较清醒,对于这项工作也没有太大的排斥感。可以和研友交流时间安排,但是不必复制,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安排,效率非常重要。

七.心态问题

考研期间,心态也尤其重要。要按时吃饭,保持心情愉悦。如果感觉实在压力太大,而且无法疏解的话,可以尝试写日记,也可以每天早晨学习前写个自我鼓励的小纸条,对于稳定情绪很有帮助。还有,一定要做计划表!阶段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科目计划,等等。吃进度的任务必须按时完成,翻译阅读等夯实基础的任务在必要时可以稍微让路。一定要有大体规划和细致规划,要知道自己在什么阶段应该做什么事情,一定要稳住心态稳住节奏。

考研很辛苦,也可能是一个相对痛苦的过程,但是要相信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如果你真的想要什么东西,你必须要全力以赴,坚持到底!我语言学专业课成绩还可以,考研期间也受到了很多老师、学姐和研友的帮助(实名表白杨sir!),所以我也超级想帮助别人!学弟学妹们有语言学方面的问题可以来找我交流!其他关于考研的问题也可以找我交流!(VX:Tree9216)最后,祝大家都有明亮美好的未来!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