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外院优秀学子风采系列一】等风来不如追风去——杨雯雯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497


英语16-2杨雯雯以专业综合第一的成绩被河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录取。

考研心得体会

.关于择校与专业

我从一开始就十分明确自己想学的专业是英美文学,大三时刚接触文学我就对文学有十分浓厚的兴趣,所以一开始就锁定了专业目标没有动摇过。但我在择校过程中十分纠结。我是从去年三月份决定考研以后就开始择校,但一直到七月初才确定下来目标学校投入考研复习。我在择校过程中浪费了几个月的时间,所以先在开篇分享一下自己择校过程考虑的几个因素,希望大家不要走我的弯路。

首先,我认为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英专学硕的初试内容一般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是初试有一门专业课是考文学或语言学。第二种是初试不考文学或者语言学而是有一门专业课考翻译与写作。我综合考虑了自身的兴趣和优势。我的文学和语言学是优势学科,每次都能拿到比较高的成绩,我对文学或者语言学的学习兴趣也更浓厚一些。相比较我的翻译水平就弱一点,所以我主要关注了初试就考文学或语言学的学校。其次,我关注了地区,这也是我纠结的主要原因。我一开始想选择上海的学校,但是自己一个女孩子在大学期间就经常想家,又考虑到即便去了上海以后可能也很难留在那里,所以纠结了四个月之后还是选择了离家近的学校。最后,我考虑的因素就是院校的专业水平了。我是来自河南省,河南省内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最强的院校就是河南大学,所以就选择了河大。

二.关于专业复习

河大的英语语言文学总共考四科:

政治100分、 二外100分、基础英语 150分

文学语言学基础知识150分(文学语言学各占75分)

1.基础英语篇

复习用书:

专八真题华研专四语法与词汇华研专八词汇华研专八阅读星火专八翻译张培基散文108篇第一册 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精品范文100篇(白色封皮 外文出版社)

基础英语部分主要就是按照专八的难度来准备的。我从七月份开始前期每天早起会背一个小时的专八单词,选择华研专八词汇这本书的理由就是因为这本书每个单元后面会有词汇测试题,适合初试会考同义词辨析的学校。我的阅读和翻译是隔天会做一次。建议大家把专八真题的阅读都做了。以前备考时听一些学姐还有看经验贴说有的学校会考专八真题原题,虽然我没有遇到,但是做真题的阅读也是一个提升自己阅读水平的过程。另外建议大家看张培基翻译的原因也是很多学校会直接出里面的文章作为真题,但是大家不要抱着必然遇上原题的心态,把这当做是提升自己翻译水平的过程。因为我的专业课是文学和语言学所以后期就很少练基础英语,主要是前期花时间做题比较多。

2.英美文学篇

复习用书:

河大的指定书目星火英美文学环球英美文学圣才笔记

星火文学这本书在于里面会有一些作品选段分析,环球的英美文学优点是所有的核心知识点整理在一起,只看前几十页的知识点归纳就能掌握知识框架和重点。圣才则把对常耀信,刘炳善这两本书的每一章的重点段落摘出来。由于河大的文学没有客观题,只有主观问答题,比较侧重对作品的思想理解,我在复习时没有以哪本辅导资料为主,而是综合几本书的优点挑着看,自己梳理作品整理笔记,去理解作品的思想,作家的写作技巧,语言风格等内容。

文学论述题答题技巧:

由于河大只考主观题,所以只和大家分享回答主观论述题的方法。

1)大家在前期可以去分析资料书上大题的答案,分析它是从哪几个角度回答的,从答案中学习答大题的思路方法,可以适当背诵答案,但切记不要死记硬背。重要的不是答案,而是答案提供的思路,要反复去思考如果自己遇上了某个大题会怎么回答。

2)答案紧扣题目,有理有据,分要点答题,举例说明。就一个作品的主题思想为例,一个作品的主题可能有很多,好比展现主人公的道德成长过程,女性的社会地位等等。答题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就一条主题详细说明,而不是简单罗列很多条该作品的主题。例如你认为该作品展现了主人公的道德成长过程,就先回答我认为该作品的主题是xxx。接下来分点从不同角度阐述原因(一般两三点即可)。在阐述原因时能够结合作品情节举例的话答案则更完美。

3)答案的长度视分值大小而定,但不管写多少都要做到有理有据。分值大的题目阐述原因时就详细一些,分值小就简单阐述原因简单举例。

3.语言学篇

语言学复习时我的主要时间是用在了研究课本上,第一遍看教材时看的特别慢,我会认真看教材里举的每个例子,把它们都弄清楚。我认为语言学的学习重在理解,很多知识都和生活息息相关,学习时可以结合生活现象。前期复习时一定要把每个知识点理解透彻,要达到对于一些语言学专业术语虽然不能用课本的定义概念规范的表达出来,但是可以用自己的话解释这个术语并举例子说明。最后一两个月则是要努力去记忆书上的概念表达,把自己的语言规范化,减少丢分。但是考试时遇到实在想不起来书上原句的术语,就用自己的理解自己的话去回答也可以得一些分。

4二外法语篇

复习用书:

大学法语四级二外法语考研必备马晓宏法语一二册法语现代语法(蓝色封皮 上海译文出版社)

法语的话就是紧跟慧征老师的节奏。我一开始先把以前学过的语法梳理了一遍,并跟着慧征老师做了许多语法题(主要是大学法语四级真题还有各院校的二外法语真题)。从七月份开始每天也会背三十个法语单词。我用了法语助手这个app背单词,这个app里面可以选择不同的教材对应的词汇,也可以查词很方便,推荐给大家。由于河大的法语翻译占四十分所以后期我的主要精力放在了练习法语翻译上。河大本科生用的二外法语教材是马晓宏法语。一开始做翻译特别痛苦,我先把马晓宏法语一二册的课后翻译题都做了以后就找到了一些翻译方法。所以如果觉得自己法语哪个部分不好就去多练,有了积累以后自然而然就提高了。最后的话,建议大家把自己所考院校用的本科教材买来看一下。虽然各个院校二外法语都是不指定参考书目的,但是对于翻译这个题型来说,各个院校都很喜欢考教材里的内容,也有可能会对教材里的句子简单改动。如果法语题有翻译这个题型的院校,就一定要好好看看课文和课后翻译题了。

三.资源分享

最后在文末为大家无偿分享一些网盘里的电子资料,大家有需要的可以自取。

电子资料清单:

英专考研完形填空

星火专八真题带答案解析pdf

有道和新东方专八网课

英语专业八级考试精品范文100篇pdf

张培基散文选一二三四册pdf

武峰十二天突破英汉翻译网课

 星火英美文学pdf

考试点英国文学和美国文学网课

刘炳善英国文学简史学习指南pdf

常耀信美国文学简史学习指南pdf

二外法语考研必备pdf

二外法语名校真题pdf

马晓宏法语一二册参考书pdf

 

复制这段内容后打开百度网盘手机App: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27Kf32u5W1LD7jBtj6EfyA

提取码:ghpe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