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齐鲁晚报:济南至西安,这场考试跨越890公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1-08     浏览次数:236

       大四女生因病无法返校参加期末考试,一旦缺考将无法如期毕业。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外国语学院的辅导员和班主任怀揣着密封好的考卷,从济南奔赴到890公里之外的西安,在该门课程开考当天为学生安排了一场特殊的考试。 
  跨越千里送考卷,只为让大四女生小星(化名)顺利完成大学时代的最后一门考试。这件暖心事儿的源头,还要从2019年12月9日的一通电话说起。
  当天,正在忙碌中的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孙立芹接到了学生小星的父亲邢先生打来的电话,因为孩子生病,想要办理缓考。在详细询问孩子病情后,孙立芹了解到,小星目前病情稳定,可以参加考试,但是却不能出院。而且根据医生的诊疗方案,小星至少还要住院两三个月。但学校缓考最多延迟到2月中旬,这就意味着小星不一定能赶上缓考,而一旦旷考就意味着课程不合格,修不满相应的学分就无法如期毕业。
  考虑到学生的现实情况,学院专门开会商量解决方案,在和学生家长、主治医生反复沟通后,“把考场送到医院”的方案得到了全票通过——小星的班主任兼专业课老师刘淑君和学院的辅导员宋歌一起,针对小星开设一个“校外考场”。
  从1月2日早上6点就出发,辗转乘坐大巴、搭乘飞机又换乘公交车等,赶在正式开考前一天,刘淑君和宋歌两位老师抵达了陕西西安。虽然是开设的单人“校外考场”,但是考试的程序上可一点也不马虎。考试时间为1月3日上午9点到11点,和学校的考试同时进行。因为医院内考试不方便,两位老师专门在医院外找了一家钟点房,在宾馆里为学生监考。试卷按照教务处规定的程序严格密封,只有开考后才拆封,两位老师作为监考员,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
  考试结束后,刘淑君又嘱托了学生疗养的注意事项,对大四下学期的毕业论文进行了前期的辅导和交代,确定小星都了解、记住后,两位老师才在小星的依依不舍中离开西安,返回济南。
  年底学校工作特别忙,为什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还一定要赶去西安单独为学生组织考试?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国兴告诉记者,虽然家长为了不增加学校工作主动提出缓考,但在学生身体情况允许的情况下,作为学校能多为学生做一点就多做一点。
  是不是对所有的学生,只要有这种需求都会专门跑一趟?面对记者的提问,刘淑君回答,“会的。小星只是学校中一名普通的学生,如果换作其他学生,相信学院也会这么做。”学生开始不敢相信,家长也被感动了,小星的父亲邢先生告诉记者,在女儿听到“老师要来送考卷”的时候,一开始还不相信。觉得自己只是一名非常普通的学生,学院里这么多学生,老师怎么会为了一场考试,专门来为自己组织考试呢!但当小星真的看到老师的时候,反应就像见了久违的亲人一样,又高兴又激动,还很感动。
  邢先生向记者介绍,他心里非常了解此次期末考试的重要性,但孩子病情不能长时间出院,也不能奔波,自己真是急在心里,又不敢表现,怕孩子自己更着急。当学校打电话说不想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要把试卷送到陕西来的时候,他心里又忐忑,又感动,就像一块大石头落了地。“我说给老师们安排好吃饭和住宿,但学校老师一再拒绝,唯一的要求就是让我联系好医生,确定孩子是否能参加考试,遇到这样的学校和老师,是孩子的幸运,也是我们家的幸运。”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