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外国语学院召开2017级翻译专业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333

9月7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文科楼222举办了首届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导师及任课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2017级全体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此次开学典礼由学院团委书记陈慧义主持。

会议伊始,党委书记张召宁代表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对2017级全体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在致辞中提到,外国语学院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这里治学严谨、宽严相济、奖惩分明、管教同步、严慈同体,师生关系融洽;攻读研究生,“研”就是钻研,“究”就是探求,目的是达到一定的知识储备,探求事物的本源,也就是“格物”,只有认真“研究”了,才能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想学有所成,必须有勇气、有耐心、有好的学习方法,作为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同学们一定还要有大格局、高眼界,扎实做学问。随后,杨辉教授和初良龙教授分别就学院、专业的发展概况、导师情况及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案等相关政策做了详细介绍,杨辉教授强调研究生新生应充分利用新修建的实验室,发挥专业特色以胜任不同领域所需的高级翻译工作;初良龙教授提出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应重点提高三种能力:实践能力、翻译能力、相关知识能力,努力做到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研究性学习的转变,从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教师代表李书仓副教授发言中强调研究生学习应在基础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学会运用,完成从学习到思考、从思考到实践的转换。最后,学生代表李佳发言,她表“国势之强弱,视乎人才;人才之盛衰,源于学校”,作为一名研究生,不仅要扩充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素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更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科学观念。

 齐鲁工业大学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于2016年,目前设有笔译专业。这一专业将依托齐鲁工业大学的理工科背景,培养出具有扎实翻译技能及一定的理论基础、较强科技专业知识的高级科技翻译英才。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