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第四届日本学高端论坛暨日语教师研修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10-07     浏览次数:155

        1015日,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四届日本学高端论坛暨日语教师研修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日本鹿儿岛大学、九州外国语学院等国内外40余所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和研修会。

    齐鲁工业大学陈嘉川校长在学术会议之前,会见了专程前来参加会议的日本国驻青岛总领事馆远山茂总领事,齐鲁工业大学王西奎副校长致欢迎辞。日本国驻青岛总领事馆远山茂总领事、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宿久高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国兴教授主持。

    来自北京大学的刘金才教授、日本鹿儿岛大学尾崎孝宏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朱鹏霄教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管秀兰教授分别作了当前对日本文化研究的应有导向与话语建构”“日本学における家畜文化の研究”“教育技术的发展与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孔子学院对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作用的主旨报告。

    下午,会议以教师研修和分科学术发表的形式进行。在教师研修会中,来自大连外国语大学的于飞教授和罗米良教授分别作了以思辨能力培养为导向的高级日语课程设计听力教材在混合式听力教学中的应用的日语教材设计理念的学术报告,来自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的教师分别分享了新经典日本语系列教材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的教法与心得。同时,部分与会代表围绕日语语言与教育、日本文学与社会文化两个主题作了学术发表,两个专题组的与会专家学者、年轻教师围绕各专题发言,积极参与讨论。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山东分会会长李光贞教授做大会总结并致闭幕词,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学术会议的召开将对我国的日本学研究和日语教育起到推动作用,对于促进我校日语教学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