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陆军博士作“语料库语言学与语料库研究方法”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09-16     浏览次数:61

91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扬州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陆军博士作了题为语料库语言学与语料库研究方法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国兴教授主持。

报告主要围绕什么是语料库如何建设语料库如何在科研、教学和实践中使用语料库三个方面展开。陆博士以汉语词汇怀疑的直觉语义作为开端,幽默地展开了语料库研究的讨论。陆博士指出,语料库语言学的革命性发展实现了文本的纵向阅读方式,真正地整合了语言的横组合纵聚合关系。他强调,语料库建设在技术上需要注意以下几点:材料真实性、材料代表性、文本保存方式、文本对齐方式等等。陆博士认为,我校的语料库建设宜结合轻工业学科优势,结合工业发展的历史、文化、思想等方面,发现轻工业文本的语言特征和翻译规律。成功的语料库建设将是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陆博士也强调,语料库建设一定要有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而不能依靠个人的单打独斗。报告结束后,陆博士与参加讲座的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陆军,上海交通大学语言学博士,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系主任、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语料库语言学、短语学和二语习得研究。先后主持市厅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平行语料库的英汉对应意义单位研究07BYY004)。现主持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语料库驱动的隐性、显性知识接口研究(13YYB006)。在《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外语界》、《外语电化教学》和《语料库语言学》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