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外语专业教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暨外语专业发展改革高层论坛专题讨论会(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01-10     浏览次数:31

       午后的日光温暖和煦,齐鲁工业大学文科楼222会议室内,不时迸发出热烈的讨论声。这是本次外语研讨会小语种特色人才培养的研讨会现场,来自全省各地高校的教师们对于小语种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解决方案,纷纷各抒己见,交流探讨。

       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学星教授首先对国内外语教学的形式以及存在的问题做出了综合陈述,并且结合个人的教学实践提出了对策。在教育部对高考英语分数比例做出调整之后,很多人对国家的外语政策做出了不正确的解读,有些老师认为这实际上是国家“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种战略决策均衡发展的必然,同时这也为小语种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契机。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高玉军教授就日语教学中存在的政治意识影响小语种发展前景的问题做出了精辟的解读。随着当前的国际形势的变化和经济的迅猛发展,现在学习外语不仅仅是为了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理论,更重要的是我们“走出去”开辟和占领国外的市场,所以小语种教学应该尽量避免受政治意识干扰过于多的现象。烟台大学的丁教授就韩语教学中工具意识和文化意识过于薄弱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提出,在初中和高中阶段,应该丰富学生的语种选择,从而有利于学生文化意识和工具意识的熏陶培养。

        最后,山东大学李教授总结了各位发言教师的问题,介绍了山东大学外语教学中的一些决策和做法,并且深刻认同在国家对高考英语分数比重削弱的大背景下,小语种的发展必将会迎来一个春天。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