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1-08-21     浏览次数:12

    我们党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证明,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经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这是我们党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发展阶段和新的历史使命,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而提出的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是我们党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作为沿海先发地区,浙江省宁波市目前人均生产总值超过7万元,已经进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快速提升期,经济社会出现了一系列深刻的结构性变化。这决定了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按照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一要求,创新选人用人机制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近年来,宁波市大力推进选人用人机制的改革创新,建立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突出抓住民生、民主、民意三个重点,采取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综合评价等办法,全面考察领导干部的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价;建立全委会成员民主推荐提名制度,根据全委会成员推荐提名结果确定党政正职考察对象,有效避免了“少数人从少数人中选人”的现象;健全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制度,探索建立公选对象初选评价指标体系,实现了干部公选从“量的选拔”向“质的选拔”转变;出台县(市)区委主要负责人用人行为离任检查办法,全面实行干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切实加强对党委“一把手”用人权的监督;等等。

  新形势下,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新任务,我们要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进一步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一是在优化班子配备上加大创新力度。制定全市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完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扎实做好女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合理使用各年龄段干部,形成科学合理的领导班子结构,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和合力。二是在考准评实上加大创新力度。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干部考察制度,增强考核考察的准确性,注意发现和选拔优秀干部特别是踏实干事、不事张扬、长期工作在艰苦复杂环境的“老实人”。三是在透明规范上加大创新力度。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和差额选拔干部办法,扩大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竞争性选拔干部的比例和范围,广开举贤荐能之路,使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担当起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任。

  抓住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这一根本,创新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机制

  当前,宁波市正处在城乡发展一体化加速推进的新阶段,农民加快向非农产业转移、城乡人口加快流动、农村经济组织形式加快转型、城乡加快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对突破传统基层党建模式、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城乡经济社会结构的新变化,宁波市一方面依托城乡社区、工业园区、商务区、楼宇以及行业、产业等,探索建立“1+N”的区域化党建新模式,组建六大类型503个区域性党组织,有效填补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空白点”;另一方面,深入实施“一村(社区)一名大学生”计划,采用派驻任职、异地任职、转换任职等农村干部选配新模式,着力拓宽农村干部来源渠道,全市共招聘2321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社区工作,有效缓解了农村干部选配难的问题。

    新形势下,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新任务,我们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进一步创新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机制,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一是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体制。推动基层党组织设置从“单位建党组织”为主向“区域建党组织”拓展,打破城乡界限,跨越所有制形态,力争在所有符合条件的区域和行业建立区域性党组织,形成纵向层次清晰、横向覆盖全面的网络化组织体系。二是创新基层党组织功能提升机制。通过理顺党组织内部组织结构、改进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和活动方式、健全党建带群团建设机制等,按法定程序扩大农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社区居委会党组织书记兼任社区居委会主任的比例,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创新城乡基层党建资源整合机制。积极推进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完善城乡双向互动的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办法特别是优秀农民工入党办法,大力推广基层干部持证上岗等选配新模式,构建城乡一体党建信息网络,更好地实现城乡党建资源优势互补,整体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围绕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这一原则,创新党内民主建设机制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这一论述,深刻阐述了发展党内民主的重大意义,明确回答了党内民主和民主集中制的关系,是发展党内民主必须坚持的原则要求。近年来,宁波市在推进党内民主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如制定出台市委议事规则,对市委全委会、常委会议事决策范围、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建立市、县两级党代表列席同级党委全委会制度,全面推行基层党务公开,开展领导干部网上在线交流活动;大力推行村党组织换届“公推直选”、无候选人党内直选和村委会换届“自荐海选”、“海推直选”,去年换届中村党组织书记实行“直选”的占到32.6%,村委会实行“海选”的占到52.2%。

  新形势下,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新任务,我们要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根本,以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为基础,进一步创新党内民主建设机制。一是创新选举民主的实现形式。完善党内选举办法,改进和规范选举程序和投票方式,特别是在增强基层选举的竞争性和透明度方面作一些探索,稳妥推进乡镇党委书记直选试点,进一步扩大党员的选择权。二是创新决策民主的实现形式。强化全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全面推行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加强党委决策咨询工作,建立党内事务听证咨询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三是创新党内监督民主的实现形式。加强对党务公开、党员监督权有效行使、党代表任期制以及党代会、全委会监督功能等方面的探索,切实增强党内监督的实效性。

  把握治本堵源这一关键,创新反腐倡廉建设机制

  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不仅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而且是优化改革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宁波市在坚决惩处腐败的同时,积极创新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体制机制,比如率先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在全市建立了1200多个廉政文化“六进”工作联系点、700多处廉政文化景观和40余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率先开展以“一部门一窗口”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改革,平均审批时限从改革前的19天/件缩短至目前的3.5天/件;率先开展廉情预警机制建设,设立了459个廉情预警信息直报点,推行“廉情指数”发布制度,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按“红、黄、蓝”三色进行分级预警、分别处理;等等。

  新形势下,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新任务,我们要继续着眼于治本堵源,强力推进反腐倡廉机制创新,切实提高以制度防腐治腐的功效。一方面,创新公共权力制衡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特别是对主要领导干部的权力约束,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最大程度地堵塞以权谋私、公权私用的漏洞。另一方面,创新惩防体系建设机制。深化行政、司法、财政、投融资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强化制度执行的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特别是对那些带有“规律性”、“系统性”特点的腐败问题,不仅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还要举一反三,从体制机制上查找漏洞,着力在治本堵源上下功夫,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作者为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