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对流动党员加强管理和使用的思考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1-08-21     浏览次数:53

    在推动中国基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新时期,对流动党员加强培养、管理和使用,是中国共产党基层党建的战略问题。流动是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改革开放以来,逐步形成和日益发展起来的流动的人力资源、流动的人才资源,是促进中国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这两大资源,追逐市场经济的发展潮流,社会经验阅历丰富,生产技术新潮,政治视野开阔,思想敏锐开放,开拓进取心强,生存适应能力强,彰显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的新时期,以加强对流动党员培养、管理和使用为核心,进一步激活和放大这两大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在基层科学组织力量,推进新一轮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

  首先,摸清底数,创新党组织设置,理顺管理体制,是进一步激活和放大两大资源的基础。所谓摸清底数,就是要摸清县域范围内这两大资源的底数。每年有多少人力资源、人才资源流出和流入。要依托县、镇(乡)、村三级网络和公安、工商、税务、新闻媒体等系统,及时把握发展动态。在摸清底数之后,要以流动党员为核心,创新党组织设置。广饶县依据实际,在全县212个有3名以上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中,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并派驻了党建指导员,对非公企业内的流动党员加强教育、管理和使用,从而达到凝聚人心的目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两大资源,在生产第一线技术骨干队伍和企业中层管理者队伍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使企业有一个整体健康发展的蓬勃气势。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广饶先后在山东华泰集团日照市分公司、山东华泰集团东营经济开发区分公司、山东科达集团东营经济开发区分公司设立2个流动党总支和11个流动党支部。流动党员、流动党组织与非流动党员、非流动党组织同时并存,客观上就要求必须理顺县域内党员管理体制。针对部分党员在县城和企业经商务工的半固定半流动、半城里半农村、经商务工不离家的特殊性,在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在广泛征求乡镇党委、村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社区党组织、部分农村党员等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探索实行党员身份确认函制度。由所属村党组织按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程序,向流入地党组织出具《党员身份确认函》,实行党员“双重管理”,包括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产生活实践等,都在流入地党组织进行。同时,建立县域内流动党员信息通报反馈制度,流入地党组织每季度向党员所在村党组织书面通报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工作、学习、交纳党费、参加党组织活动等表现情况,村党组织每个季度向流入地党组织反馈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村里的表现。通过对全县1156名流动党员和上万名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技术与管理骨干队伍的整合,为进一步激活和放大全县两大流动资源奠定了基础。

  其次,搭建服务平台,鼓励流动党员干事创业,是进一步激活和放大这两大资源的核心所在。流动的人力资源、流动的人才资源,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具生命力的要素。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时期,鼓励他(她)们创业拼搏,使其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是党在基层部署组织新一轮力量,推动事业发展的一个新路径。对这两大资源的进一步激活和放大应努力做到:一要积极鼓励外出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农村的发展已进入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农村集聚式发展的新时期。县委应依据大学生进农村,外出优秀人才返乡的新实际,综合考虑制定资金、场地、技术、人才、服务等方面的系统扶持支持政策,科学部署农村的新一轮改革发展。对政治素质高、组织能力强、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农村外出流动党员和新来的大学生,应及时纳入村级组织选人用人视野,早日进入村级班子工作。如广饶从2007年以来,全县共有80多名在外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其中有26人办起了自己的企业,有32人担任了农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也在实践中茁壮成长。一些人回乡进入本地企业,充实企业发展力量。一些人致富不忘家乡,投资故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些人积极为家乡建言献策。这些积极措施,正在构建着农村发展的新生力量。二要积极鼓励外来工作者积极创业和引导外来优秀人才留下创业。如广饶外来共产党员孟祥彬在西刘桥乡党委的支持和帮助下,创办了信德化工有限公司,现已拥有固定资产4500万元,员工160多人,年销售收入8600万元。孟祥彬本人也被西刘桥乡政府聘为乡长助理。如广饶县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积极为创业人员提供小额贷款服务;对外来此地的流动党员,党组织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最大限度地提供土地、工商、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协调有关部门提供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两年来,已为流动党员协调解决创业资金300余万元。三要深入实施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县委应整合组织、农业、科技、教育、培训基地等各类培训资源,对农村党员和新型农民进行技术技能培训,对意向外出的党员和群众进行专门培训。农村的发展需要新视野新科技,外出就业也需要新本领新技能,县委必须根据新的发展需要,整合返乡优秀人才,本地致富能手和业务骨干、大学生村官等农村基本的人力资源,以党员素质提升工程为基础,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因发展施教,分批分门分类抓好素质工程建设,为改革开放提供不竭的动力。

  第三,实施人文关怀和制度化管理,是进一步激活和放大这两大资源的基本保证。实施人文关怀,主要是开展帮扶关爱行动。对流动的人力资源,流动的人才资源,广饶县委以66家重点企业,145家非公有制企业和县城、各乡镇商流物流中心为基点,27名县级领导干部与95个县直部门党组织、193个乡镇直单位党组织,对两大资源进行了组织方面的人文关怀。县乡机关党员干部走访流动党员的居舍,走访流动人口的“家居”,调查了解他(她)们在生产生活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对其子女的入学入托,对其在企业工作中劳动保障制度的落实,对工资待遇,对工作中的在职培训等一系列问题,给予实事求是的解决。两年来还帮助解决劳务纠纷等实际问题20余件。组织上的人文关怀,使流动的人力资源和流动的人才资源倍感温暖。制度化管理,主要是先在流动党员队伍中推行“一证三卡”制度。一是流动党员活动证。凡是外出流动党员,全部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对没有持《流动党员活动证》流入的县外党员,实行“逆向发证”,请流入党员持证回原党组织盖章。二是流动党员登记卡。三级党员服务中心分别为流动党员登记造册,实行一人一卡,做到“六个掌握”,即掌握党员的基本情况、外出或流入时间、所从事的工作、新的住址、联系方式和交纳党费情况,每月进行一次更新,保证出入县境的党员“流动不流失”。三是流动党员联系卡。每个基层党支部确定一名流动党员联系人,联系人和流动党员每人一张联系卡,内容包括:流动党员基本情况、三级党员服务中心的联系方式、基层党支部联系人姓名和联系方式、党组织服务承诺。联系人每月与流动党员通一次电话,通报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和流动党员关心的事项,及时了解流动党员及其周围流动的人力资源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然后向组织汇报研究,帮助协调解决流动党员与流动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与流动党员“联系不断线”,与外来务工者“联系靠党员”。四是外地信息收集卡。对外出流动党员每人发放一本信息收集卡,注意收集外地在开展党组织活动、发展农村社会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以及就业信息、市场行情、致富门路等,及时向党支部联系人反馈,积极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农民群众发家致富作贡献。

  广饶县在全国百强县中名列第73位,在山东省经济发展30强中名列第17位。面对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的新时期,广饶确立以加强对流动党员管理和使用为核心,进一步激活和放大流动的人力资源、流动的人才资源,作为推进新一轮发展的一个基本战略。

  (本文作者:山东省广饶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Copyright © 2020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QiL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网站管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